广州装修网

400-680-0011020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广州空调滤网螨虫产出率最高 定期清洗很重要

来自:gz.zhuangyi.com日期:2013-05-10 09:46:48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在出席世界哮喘日活动时表示,广州空调滤网螨虫检出率全国最高。夏季即将来到,空调清洗、尤其是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清洗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在出席世界哮喘日活动时表示,广州空调滤网螨虫检出率全国最高。夏季即将来到,空调清洗、尤其是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清洗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尽管商家都声称会定期清洗中央空调,但不少空调的出风口都积满灰尘。而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会长顾士明透露,真正能做到每年定期清洗中央空调的企业极少。

那么,市面上能够做到定期清洗中央空调的企业又有多少呢?

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会长顾士明告诉记目前广州有专业资质的中央空调清洗企业不到50家。顾士明说:“目前整个广州的清洗量也不过1300套,相对于几年前广州中央空调两万套的统计数字,八成以上的空调没有按照规定清洗。”

如果中央空调长期不清洗,到底会有多脏呢?

长期从事室内空气净化的顾士明告诉记者:“有些大楼自从装修后就没有清洗过中央空调,脏得你无法想象。管道里面老鼠、蟑螂、甚至拖把都有,清洗出来的灰尘用汽车才能拉走。”他表示,如果每年定期清洗,中央空调不会这样脏。

顾士明还表示,目前不少商家都是自己清洗中央空调,未找有资质的企业,“通常只是清洁一下出风口,里面的管道,人进不去,而专业公司都是采用机器人进行清洗的。”

中央空调长期不清洗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危害呢?

一位资深感染科医生告诉记者:“空调中的粉尘对哮喘病患者危害最大,此外还有各种微生物、细菌和病毒等。”而中央空调系统中存在较多的是军团菌,吸入人体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去年贵州省疾控中心对12家酒店进行检查时,就在其中一家酒店的中央空调中查出军团菌。

现状:境外对清洁空调有立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等,对中央空调的清洗都有专门的立法。广州一家较大型空调清洁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客户很多都是外企,他们的自觉性比较高。一些酒店每年都会定期清洗一次,尽管费用不菲。”

如何应对目前出现的中央空调常年得不到清洗的难题呢?

顾士明建议说:“依靠企业自律肯定不行,其实政府可以采取像管理食品一样的抽检方案,每年拿出一点点经费,例如,广州一年抽检3个酒店,一个酒店也就三四万元左右,一年抽检费用10万元,然后将结果公布出来。这样,每个酒店都会对空调的清洗非常在意。”

自家洗空调

滤网是重点

空调清洁包括机身、滤网、室外机温度交换器等部分。基本用品是:抹布、刷子和自来水。有人用洗衣粉来擦拭,但碧渊建议使用空调专用清洁剂和消毒剂,保证你的机器运转得更顺利,寿命更长。

滤网是最肮脏的部分。夏季使用起码半个月就要清洁一次。冬期来临前,应该用机套罩住机身,防止灰尘入内。擦拭前必须将滤网小心抽出来,注意有些柜式机的滤网是用卡口或螺丝固定的,抽取前先参考说明书,不要硬拉,以免损坏。滤网最好用流水冲洗,再用刷子轻刷,这样才能彻底除尘。洗干净后记得要晾干才能重新安装。

滤网后面是散热片,同样会积聚灰尘,清洁后不但卫生,还能提高制冷能力。散热片是不可拆卸的,清洁时应将罐装清洁剂的喷嘴移到离散热片4~6厘米处从上往下喷射,注意不要让清洁剂飞溅到其他机件上。

清洗完空调之后不要急于坐下叹冷气,应该将遥控器模式设为“通风”,打开门窗,吹15~30分钟,这样空调就能放心享用啦。

广州装修网编辑综合整理报道,更多资讯请登录:http://gz.zhuangyi.com/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